文 章 内 容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重点学科发展规划

2019年06月19日 17:07  点击:[]

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是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为践行我校“厚德、励志、博学、创新”的办学理念,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学校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办学实际情况,编制了本规划,具体如下:

一、建设目的

通过重点学科建设,提高华商学院学科建设水平,推进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与授予点的申报准备工作,从而提升学校办学实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发展建设。

二、建设宗旨

突出重点,强化重点,以“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为宗旨,重点推进学科建设与申报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与授予点的一体化建设。

学科发展与建设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重点建设主体学科,择优建设支撑学科,实施发展交叉学科。应优先发展能够凸显我校优势,并能为广东省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重点学科,集中力量发展有助于形成我院特色的领域。

在我校现有的学科中,可优先发展会计学、新闻与传播、国际商务、应用统计学4个优势学科,进一步明确优势学科的发展方向,打造学科高峰。再通过重点学科的建设,来带动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与授予点的申报和建设,从而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

三、建设任务与路径

实施学科带动策略,以重点学科的建设/申报来带动专业学位硕士点的申报/建设。两者相互促进,相互统一。

1、在3-5年内,会计学由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提升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新闻与传播学由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提升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

2、确立应用统计学、国际商务为校级重点学科,争取申报广东省重点学科。

3、以会计学、新闻与传播学、应用统计学、国际商务四个省级、校级重点学科为抓手,争取申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以及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四、有关支持

1)给予重点学科政策上的支持

在体制和机制上创造条件,制定科学合理的学科建设规划,给予重点学科政策上的支持。以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统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对外交流等项建设工作。

拟建立的学科管理制度可包括:重点学科评选制度;科研奖励及分配制度;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遴选制度;重点研究方向滚动建设制度;学科建设成果评价制度等。

2)重视重点学科的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能满足我校重点学科建设的领军人才和师资团队。

对于申请省级重点学科的:原则上可以聘任2-4名特聘教授/副教授;对于申请校级重点学科的:原则上可以聘任1-3名特聘教授、副教授;同时,在中青年博士人才引进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同时,还应做好本校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工作,优化重点学科教师的成长环境,重点实施科研进修或培训。做到引进和培养并重,提升重点学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3)科研项目及科研经费向重点学科倾斜

列入重点学科单位的,学校将在校级科研项目立项,省级以上项目申报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完善学院科研管理和奖励办法,加大科研奖励的投入,鼓励教师多出高水平、高层次的成果。

同时,建立必要的研究成果评价制度,评价指标的设计应充分考虑学科集约度、显示度、同行认可度等指标。

3)保障重点学科的配套经费

学校首先落实已有的重点学科配套经费60万元,并给予校级重点学科配套经费30万元,用于支持学科发展、研究所、专业学位硕士点等一体化建设。

学科建设经费的来源应以学校和相关部门的纵向资助为主,各学科点多渠道筹措为辅,学院经费倾斜等措施加大对学科建设经费的投入力度。

学科建设资助经费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由学科点负责人汇报经费使用情况并写出工作总结,经评议或评估后,根据学科建设成绩决定下一年度经费的拨款额度或是否暂停资助。

五、有关要求

1、重点学科建设须与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紧密结合。

2、明确重点建设内容、重点学科名称及带头人、学院负责领导(可与带头人一致)、主要学科方向以及各方向带头人。

3、突出标志性成果,如:重点学科团队建设、研究项目立项与结项、主要研究成果、校企融合建设成果,包括业界导师队伍建设等。

六、中期评估与年度检查

建立健全专业建设自评制度,依托学科专业信息平台,基于专业基础状态数据库开展常态化的专业评估工作,跟踪专业发展态势,并积极引入国内外先进的评估指标体系,对学科建设情况进行评估。

通过中期评估,对专业发展水平进行诊断性评估,及时发现专业建设中的问题,并及时调整。通过年度检查,检查本年度的学科建设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并找出发展中的差距。同时,也把评估结果作为下一步学科专业规划的基本依据。

具体的评估时间节点为:

1、每年12月,将对两个校级重点学科进行年度检查与评估。

2、从今年11月起,每两年将对两个省级重点学科进行中期检查与评估。

本规划由学校发展规划处解释。

                                     发展规划处 

                                   2019428

上一条:广州华商学院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关闭